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

54mm Grenadier Guard Inkerman 1854


這個已經是2004年的作品了,因為有朋友要求我,重影過往的作品來分享,
所以就由這個Grenadier Guard Inkerman 1854開始吧!
Figure期實在今年2月號的[機動世界Model Kit World]亦有刊載過,
因此模型製作的一段,我還是把原有的都擺了上來作網上分享吧!

這個人像己是數年前的作品,一直都沒有機會給大家介紹,
只怪的是自己一直懶得寫製作稿,怪不得別人……=.=”
人像比例是54mm,在外國網站與人像討論區上都不時會看見此人像有人製作,
可見此品亦有一定程度受歡迎,當然Latorre Model的出品一向都是玩家的恩物,
由其是人像的神態及雕刻出鋒利的衣服褶角等,雕刻手法相當高明.起初我選擇這個人像時,
只是覺得他比較容易處理和製作,誰也不知其實替單色大衣上色,
原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,現在回看真的很想替他加筆,但我個人覺得過去了就由它過去,
太過執著還是沒用,有時留下一些遺憾才可警惕自己以後不會當上同一錯誤,
這也說不定是一件好事.^^
記得上色那段日子,[精藝]還在太古城尚未搬遷,我有幾次也特意到[精藝]偷師,
有時不能不佩服溫生對膚色上的心得及其風格,但回看自己只能是一個標準的完成品,
論風格更加是雜而不純,看來人像這門學問要學的比我想的還要多.
上色塗料大多是Andrea水膠彩顏料為主,面部和手是Andrea的Dark brown,
Dark flesh, Golden ochre及Basic red混合作為主要顏色,
Shading是加上English khaki和少量黑色,而Highlight只是用Light flesh,
當然用Blanding的功夫是不可畫缺的,大衣我是以Union blue 和Medium grey調成主色,
再不斷的用Union blue 和 Beige曾加其層次做成Highlight,
有時我發現用色層加深和淺做出光暗表達方法,
在軍事或歷史人像上會比特意加入一隻顏色作為媒介色,效果會好得多,
在這個人像而言我其實全個都是用上了這種技巧去製作,
所以作品比較有一種真實又自然感覺,配合大衣灰灰的色調,
彷彿好像看見當年英克曼戰役的冬天,兵士在山中行軍的樣子.

剩餘的用色我還是把它略說一編,讓大家可作個參考,褲子是全用黑色作為底色,
用灰色調至指定的Oxford grey,衣服是Napoleonic red,現在回看實在油得太馬虎了,
水壺是BasicBlue,大袋記得其底色是Light Flesh混以Ocher兩色,
之後用Beige又是上文提及漸漸的加色至現在圖中的一樣,金色衣領是郡是油的銀色,
再在乾了後晝上透明橙,及以Andrea黑色畫線,軍刀把手是用溫生經常提及的印刷顏料,
我以銅色加入金色一起油上,效果十分像真!由於人像本身是金屬兵,
所以刀身就只是磨光後噴上一層光油便行了,我是十分之喜歡這個質感!
往後將會製作的Briton Warrior那把大劍也應該用同樣的方法去表達,
上色完成之後有趣的事情就發生了,查看資料才發現刀鞘竟然是青古銅色的,
但我這時已經完成了全個人像的上色,那麼我用的會是什麼色呢?
原來我用Ochre及Dark brow加上黑色都可以做出和風化後的青古銅色十分相似,
不說單憑照片可能以暪天過海了. :p

整體上那頂大帽子是我最難下筆的地方,因為我覺得那帽子應該是用有光澤的毛皮製品,
但到最後我還是跟蹤指示用上啞色及做點Highlight算了,而地台現在回看雪還是未夠,
我想還是應該表達一種像溶雪的感覺才是,有時覺得玩這類歷史人像模型,
真的要下一下苦功去找尋資料,看見外國專家,
還有本地的前輩們油又得,寫又得,真的想到書到用時方恨少,
所以寫此文時才知道模型不僅僅是一個娛樂與嗜好,
好像還有真理和事實要製作者自己去追尋及發現,難道這才是模型之道?

製作及撰文
翔.2009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