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

1/20 Ma.K. AFS C.D.Type POLAR BEAR (WIP)


這是一編有關用食鹽和Hairspray做舊化效果的示範作品,
大概這編文章應該在2010年頭就post在這裡了,工作與代工作品時間編排下,
因此推遲到今年才有時間延續這作品,順帶一題!作品是我們"戰狼團"一次教學聚會的集體作品,
在此多謝各團員的參與。


提及這個舊化方法,因為利用鹽做出鏽蝕及因風化而掉漆的質感,
因此我便為這技巧起了名字叫[鹽蝕法],
但有很多人也是一知半解,想著到底鹽什麼食呢?與蝕有什麼關係呢?
在此我攝下了一些製作過程,可供大家參考這方法是什麼一回事.

組合好POLAR BEAR以後,
看看地台和主題是否相襯,在這時候大概都可想到,模型完成後大概會是什麼模樣.

基本色就是先噴上黑色邊緣,再在表面噴13號灰色,就像右手邊的一樣.

大至上噴色都完成了,但左上角的人像還未上色,就交給Leslie把它完成好了! ^^

把parts組合好之後基本色完成!
大腿部分可隱匿看見灰色內現出層次感.

做好基本上色後, 我先在Decal上塗上遮蓋液, 因為我想做完效果後也可看見Marking.

我用這款hairspray, 並噴在須要做風化效果的模型表面.

然後立即在表面上灑上食鹽.

噴上水性油灰白色.

用溫水把鹽溶化及以筆刷洗.

鹽被水洗走之後把它風乾,表面就變得凹凸不平.

有了先前的粗糙表面,此時winter camo就可直接筆塗Foam & Snow.

之後用X-20A隨意地刷走一些.

然後用油彩做褪色效果.

鹽蝕的方法就在這裡結束,接下來就用一般AFV的處理方法完成此作品.
看看表面處理的效果已不錯啊!

接著用灰黑及棕紅色畫上chipping, 要畫得真實,就真要靠自己功夫及留意實物的程度了!

排氣口的處理,我用acrylic color棕紅色及紅等,再用海綿輕輕印上表面,
表現鏽食了整個排氣口.

接下來用MIG PIGMENT FIXER加上Dry Mud,
及Beach send兩色的PIGMENTS,濕塗在裝甲表面.

在完成前用鉛筆和鉛條,刷上邊緣及畫上chipping的地方,加添金屬質感!

好玩嗎? ^^
如果再有機會來一次個人製作,我看還可有更佳的表現,
其實有美術底子的朋友,也有聽過用鹽作水彩畫等方法,
雖然此技巧不是我本人發明,但有時動動腦筋改良一下,
技巧可能會再有新的思維也說不定!
最後作品完成了,實物也送贈了給我團成員Leslie,謝謝大家觀看!^^

6 則留言:

Bartender 提到...

The rust, weathered effect is very well executed! I did not realise that it was a painstaking process to acheive!

提到...

Thanks Bartender!
Happy Chinese new year! ^^

WOODSTOCK 提到...

這和我印象中的食鹽掉漆法有點不同.
似乎更有立體感!
新年快樂!

提到...

Woodstock,
我覺得食鹽做舊化的版本太多了,
我也希望看看你說的版本,
恭賀新禧!^^

Bartender 提到...

Happy New Year to you! May the Year of the Rabbit bring you could fortune!

提到...

Thank You very much My friend!
I wish you fortune too! 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