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

1/144 ZAKU II F2 (WIP The final step)

看到下面照片,已知ZAKU II F2已經完成了,但由於還有其他工作堆積,自己又懶得照相,
加上本星期日又是[暗雞行動]的約定日子,因此我還是寫完這套ZAKU II F2的製作過程,
好讓同好有個參考,上次程序只是欠畫線就可完工了,通常香港模人有個俗稱名為"滲線",
無論滲也好,畫也好,工序就是利用TAMIYA X-20稀釋如黑色等的深色,替凹線上顏色,
但我還不知從何時開始,
用X-20直接接觸Gunpla(Gundam plastic model)就會出現"爆膠"的可怕現象,
老實說我真的沒有深究過這個問題,
因為我是個老派的模型人,製作模型總喜歡先用底漆或Mr.Surfacer把模型表面覆蓋,
讓X-20不能直接接觸模型表面,因此"爆膠"這個現象我可說一次還沒有發生過,
今次我不想在這裡討論爆膠現象,但我可以先介紹一下防治這現象的預防方法,


這套就是用在我的ZAKU上作"滲線"的工具,
有TAMIYA XF-1和XF-19混合就作線的顏色"深灰黑",
稀釋用的X-20和Lighter Fluid,及一支細號碼的尖筆和綿花棒.

當用在"滲線"時我只會用Lighter Fluid稀釋油漆,可能是乾燥時間比較快,
就算油漆中含有X-20,也可瞬間令油漆乾燥,
很多模人其實也懂得了用Lighter Fluid稀釋油漆的使用方法,這裡只是溫故知新.

在滲線過程中,有些情況難免走了筆,畫了出界外,或許我是故意的(嘻嘻!),
此時我才會用回X-20把在表面及出界的油漆,用綿花棒擦掉,
在此說明X-20不滲至模型隙縫是絕對沒問題的,而我表面用Mr.color上色更加可以放心用了.

下面是兩張能滿足偷窺狂的照片,當然,若是女生的我就不會公開分享了!哈哈!
這是ZAKU II F2尚未完成時所拍下,裙甲底部上色和裝組好的情況,這是前甲與後甲的內部.

最後,送上剛完工後的特寫和背面的照片,希望會在這星期抽空照相,
給大家分享完成的ZAKU II F2,還會第一時間分享[暗雞行動]的熱鬧情況,See U!

12 則留言:

WOODSTOCK 提到...

我以前也常遇到"爆膠".
因為用X-20來wash,有時還是會滲到零件內.
所以這次才改用不稀釋的油畫顏料.
請問水貼是用bandai出的嗎?

提到...

水貼不是Bandai產品,
應該是一些香港複製版本.
有機會會寫一編有關爆膠現象的文章,
因為我的Padawan"哈仔"正在受爆膠現象困擾中.哈哈!

WOODSTOCK 提到...

我用bandai的水貼覺得品質很差.
很厚不服貼,用了軟化劑又容易破掉.

提到...

"笨大"的水貼應該沒那麼差勁,聽你說後真的想買張來試試.^^
我用的軟化劑是Mr.Mark Softer,性質比較溫和,你也是用同一支嗎?

WOODSTOCK 提到...

軟化劑是同一支,只要時間久一點就會變皺.
如果用MODELER'S強力型軟化劑就要更注意.

提到...

原來如此,我想你是欠一種手法,
我不會讓軟化劑停在水貼太久的,
大概半分鐘,我就用綿花棒把水吸走,
然後會用風筒吹乾,大貼如賽車就重複多幾次.Try try!

WOODSTOCK 提到...

軟化劑停在bandai上水貼不夠久,
會不服貼,透明的部份就可能會反光.
半分鐘對bandai的水貼就很有殺傷力了.

提到...

就買一張笨大的與朋友"分享"一下,再report你. ^^

warxv 提到...

呵呵呵,有軟化劑用都唔錯啦,有時只有白醋可以用的,,真係要幾鬆化有幾鬆化呢,哈哈哈哈.

BANDAI的水紙是可以經得起軟化劑的考驗的,不過經不起時間!!如果張紙出廠過得一年以上就落唔落都咁鬆化,落就更正啦.

我都好耐,好耐,好耐無見你砌渣古了,睇見有點感動!

提到...

白醋?你帶支軟化劑上去用把啦.....-_-#

BANDAI水貼你有用過?得唔得?
我諗著買張比亞華試試,害下佢.^^
始終我都唔相信BANDAI水貼差得過以前辦房果D垃圾Test版law.

感動?我其實想砌 Real Grade果隻多D.

warxv 提到...

bandai水紙算OK啦,只要唔好買到倉底貨應該都OK的.
我有張擺左三年的,係鬆化D,不過都貼到.

提到...

吓?!擺三年就鬆化?咪重差過龍記?有冇咁差呀.......
一於買張害下亞華先,嘿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