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

1/20 Ma.K. AFS C.D.Type POLAR BEAR (Special Ed)

原來有很多朋友也想知道,Polar Bear地台及上面的鐵板是怎樣製作出來,
原本對於我來說只是不以為然,但大家對於其效果都感到十分有興趣想了解其製作過程,
因此,我也很高興再為大家多寫一編特別的製作解說,希望能另各位同好再加深了解鹽蝕法技巧,
還可混合更多不同的技巧與方法,做出更多的舊化質感.

首先,地台的鐵板其實是一槐Acrylic膠板,在四角也加上螺絲頭作為裝飾.

之後噴上1200# Mr.Surfacer.

用郡是油性(Mr.Color)在其表面,全以海綿塗上油漆,選用的顏色是7號茶色+33號黑色.

風乾後就像下面Polar Bear的做法一樣,先噴上hairspray再灑食鹽在表面.

為了留空鐵板中心做間條紋及突出鐵的質感,特別加上遮蓋液在最邊緣,作用是另掉染範圍可大一點.

接著先噴上Acrylic color黃加白.

在噴油後的表面,以斜角貼上膠紙.


然後直接噴上黑色.

撕去膠紙,遮蓋液及洗去食鹽後一攝.

為了更加有生鏽的質感,我用兩個不同的水膠彩顏色混出鐵鏽色,筆塗到間條以外的地方.

再加入有螢光橙色及紅等鮮色,在表面以海綿印上,表現出新的鐵鏽層次.


最後,鐵板因為擺放在地面長久失修,所以加入了MIG Pigments在空隙及表面,再用美工鉛條畫在邊緣上,使其更加有風化效果.

整塊膠板一變就成了一塊鐵板了.



至於底座我沒有更多照片,因為方法我用的太多,習以為常不會記錄下來, 唯有用文字試試略述一下. ^^;


原本只是DRAGON的1/16人像附送的Base台座,上色方法也是用了鹽蝕法,但只是用得比上面介紹的方法做多幾次,使其增加多了幾個layer而已,而上色就把底層噴上金色,風乾油漆後用噴霧器噴上清水,使表面形成了小水珠,再在上面噴上油性Mr.color青銅色(9號金+33黑色)作為基本顏色,另其粗糙面更粗糙,然後在隙縫地方塗上下面的水性銅鏽劑,是兩支混合的,可在美工店容易買到,但個人覺得如果用在模型上微粒會比例粗了一點.

銅鏽劑發揮了功效,等到風乾後,就只要在表面乾掃Mr.METAL COLOR 銅色,貼上鐵板後全個地台就完成了.

其實台座用不上半天就完成,而鐵板亦不過兩三個工作天,但模型還是創意及技巧之物,
追求一個改革更新的態度,我想還比有技術更加重要,玩模型也不正是如此嗎?謝謝觀看! ^^

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

1/20 Ma.K. AFS C.D.Type POLAR BEAR


多謝好友"大頭"給我們攝下POLAR BEAR的完成照片,
祈望下次再有更好的團體作品,謝謝!^^












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

1/20 Ma.K. AFS C.D.Type POLAR BEAR (WIP)


這是一編有關用食鹽和Hairspray做舊化效果的示範作品,
大概這編文章應該在2010年頭就post在這裡了,工作與代工作品時間編排下,
因此推遲到今年才有時間延續這作品,順帶一題!作品是我們"戰狼團"一次教學聚會的集體作品,
在此多謝各團員的參與。


提及這個舊化方法,因為利用鹽做出鏽蝕及因風化而掉漆的質感,
因此我便為這技巧起了名字叫[鹽蝕法],
但有很多人也是一知半解,想著到底鹽什麼食呢?與蝕有什麼關係呢?
在此我攝下了一些製作過程,可供大家參考這方法是什麼一回事.

組合好POLAR BEAR以後,
看看地台和主題是否相襯,在這時候大概都可想到,模型完成後大概會是什麼模樣.

基本色就是先噴上黑色邊緣,再在表面噴13號灰色,就像右手邊的一樣.

大至上噴色都完成了,但左上角的人像還未上色,就交給Leslie把它完成好了! ^^

把parts組合好之後基本色完成!
大腿部分可隱匿看見灰色內現出層次感.

做好基本上色後, 我先在Decal上塗上遮蓋液, 因為我想做完效果後也可看見Marking.

我用這款hairspray, 並噴在須要做風化效果的模型表面.

然後立即在表面上灑上食鹽.

噴上水性油灰白色.

用溫水把鹽溶化及以筆刷洗.

鹽被水洗走之後把它風乾,表面就變得凹凸不平.

有了先前的粗糙表面,此時winter camo就可直接筆塗Foam & Snow.

之後用X-20A隨意地刷走一些.

然後用油彩做褪色效果.

鹽蝕的方法就在這裡結束,接下來就用一般AFV的處理方法完成此作品.
看看表面處理的效果已不錯啊!

接著用灰黑及棕紅色畫上chipping, 要畫得真實,就真要靠自己功夫及留意實物的程度了!

排氣口的處理,我用acrylic color棕紅色及紅等,再用海綿輕輕印上表面,
表現鏽食了整個排氣口.

接下來用MIG PIGMENT FIXER加上Dry Mud,
及Beach send兩色的PIGMENTS,濕塗在裝甲表面.

在完成前用鉛筆和鉛條,刷上邊緣及畫上chipping的地方,加添金屬質感!

好玩嗎? ^^
如果再有機會來一次個人製作,我看還可有更佳的表現,
其實有美術底子的朋友,也有聽過用鹽作水彩畫等方法,
雖然此技巧不是我本人發明,但有時動動腦筋改良一下,
技巧可能會再有新的思維也說不定!
最後作品完成了,實物也送贈了給我團成員Leslie,謝謝大家觀看!^^